close

在一個日子裡,我們打開房門,走到街道上,因緣際會的與街貓遭遇。是因為同情、是因為我們看懂牠的眼神,由耳朵的洩漏,瞭解牠的企盼與恐懼。懷著些許的歉意,拿了屬於我們家花貓的晚餐,呼喚著牠的戶外同類們,挑選一個角落,讓牠們可以安心的進食。

四處張望,往來的車,路過的人,懷疑的眼神,有如此輕易之食?迂迴折返,走近食物,抽動鼻子,探測氣味,觀察周遭。

終於牠打開心房。

後來你發現,三種顏色的在巷口有一個避風雨的基地,黑白花的盤據在空地邊,牠們認得這社區的巷子,那裡上屋頂,哪裡下公園;認得提供食物的你,不能忘記的危險地區,每天練習對急速逼近而來的排氣聲採取哪幾種應變。

牠們是社區的街貓。而我們是社區裡帶善意的人,幫牠們擋住不友善的人和危險。常用他們所自稱的智慧,伸出上帝之手。這著實帶給街貓們許多福利,為牠們抹去了不少疼痛。我們在這裡為牠們撐起保護傘,有時候甚至過份的綁架牠們。委屈牠們割除身體的器官,不讓牠再能繁殖,以換取更多人們對牠們的善意。

 

但即便是委屈換來,在社區裡生存仍是天賦,社區是牠們生存的叢林。

這裡是街貓的社區,牠們自行決議誰能在後巷、誰能在公園邊;誰是一起生活的夥伴,誰是共同對抗的敵人。感情好的共同哺育孩子,感情不好的弓起身怒目遠之。牠們每天有很重要的生存行動,等待友善的人類朋友。遠遠牠聽到你,人類的腳步聲你的最悅耳,人類說話就屬你的讓我能趕走瞌睡蟲,你是我最好的人類朋友。你的經常問候,我並不太懂,我張口呼喊,你也經常會錯意。但我仍十分珍惜,你我朋友間的情誼,相互關心付出,不為佔有。

 

 

 < 回到上一頁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倒歪寵物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